由於澳洲政府規定在2016年6月開始就要調漲護照費用,在另一伴每天的「威逼」之下趕緊去辦了護照

首先要上網填申請護照的表格,工作太忙沒時間,結果另一伴比我還急,直接上網幫我填好了80%的資料

想當初申請伴侶簽證、暫時和永居留簽、再到公民簽,很多都是在他的幫忙之下完成的

難怪我現在回想起來,都沒什麼印象 (被同事說的)

 

申請簽證上有一欄很重要的是,要寫上guarantor 的資料

對方要是澳洲公民,和申請護照之人認識至少起過一年

感謝我之前的同事跟我已經認識起過兩年半,再加上她每次都早我申請到所有該申請的,所以等於她就是我的現成榜樣

需要在表格寫上對方的名字,護照號碼,聯絡方式,再加上對方本人的簽名即可

 

所有東西都在線上完成後,可自行選擇印出,或是由郵局印出再寄給我

不用花費到自己的油墨錢,我們選擇由郵局印出寄送,大約一週內收到

這時只要拿去給guarantor簽名即可

一定要確保對方用「黑筆」簽名

我的guarantor用藍筆簽名,拿到郵局遞交時還被承辦人員問說為什麼不是用黑筆

 

在到郵局繳交文件前,需要打電話到郵局(不是特定的郵局,是郵局總局) 預約時間以及地點

這大概是五分鐘內就可以解決的事,基本上就是說

I would like to make an appoitment for my passport application.

對方就會問說 where do you want to lodge your application?

告訴對方你想要去的郵局所在地即可,再加上給他們你可以的時間,非常簽單

一定要預約,直接去郵局是會被打槍的

 

等到去郵局的那一天,記得要到駕照、medicare card 、公民證書

我忘了帶medicare card,結果還得跑回家一趟去拿

郵局人員會好好仔細看申請表格,我有注意到有些寫錯的資訊被對方畫掉重改

當郵局人員看到我公民證書上的名字跟我駕照上的名字有出入

公民證書上的名字沒有hyphen,而我其它的證件上都有hyphen

所以郵局人員問我說公民證書上的名字是我本人嗎?

因為少了這個hyphen,我需要寫一張declaration表示

I have been known for this name since i was born. It is shown on my driver
license and bank card. 之類的話

(但我的medicare card上面的名字也是沒有hyphen的)

所以郵局人員確認文件無誤即受理我的申請,費用好像是260之類的

 

在確認我當初申請公民的文件上的名字是有hyphen之後

我決定寫email 給移民局給當初申請公民的辦理處

告訴他們我公民證上的名字不是正確的

問他們是否可以給我 a citizenship certificate with correct name as specified in the original application

隔天馬上接到他們的電話(難得公務員的效率如此之快,我也傻眼)

對方當訴我把舊的證書寄回去辦理處,他們收到後會發一張新的給我

再隔天我接到郵局的電話,說他們被告知暫停處理我的護照

我跟郵局人員說我知道這件事,他們還很警訝的問說為何我知道

細細的問我說是發生什麼事

我只好跟他們講說是我請移民局發新的公民證給我

 

郵局人員說當我收到新的公民證書,需要去當初繳件的郵局 certifiy my certificate

然後再傳真給他們,他們就會開始辦理我的護照

所以收到新的證書後,我又得跑一趟郵局

不過這次很簡單,只要告訴郵局人員事情經過,他們就會幫我認證我的文件並且傳真

兩天過後我就收到澳洲護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mmer3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